明灯映衬天青长雨,溺死在深海的鱼

我身边的高考

听雨忆事


请勿二改商用化梗


谢谢






六年级的时候,姐姐参加高考


考试的第一天,妈妈让我等会去考场外面接姐姐


“为什么是我去?舅伯舅妈有事情吗?”


“不是,你姐姐不想让舅伯他们去接她,舅伯问她能不能让你去,她答应了”


“哦,那好,在哪,我待会去接她”


具体的地点我记不清了,只记得考场外面都是人,那些父母亲拿着广告传单顶在头上挡太阳,即使路边有阴凉也是空着,都希望在孩子出来的一瞬间看到他们


但是我其实很害怕考完就看见家长,不管考得好不好


他们总是一脸喜色,让刚出考场的我感到愧疚和不安,当我正在心里盘算着压轴题作对了没有时,他们热情的问候反而加重了我的慌乱,让我愈发感觉自己如果有一点点失误就是辜负了他们


害,很病态的想法吧


我站在大树下,一直等到考场的门徐徐打开,考生一个一个走出来,投入家长的拥抱,家长笑得像花一样,孩子有的苦着脸,有的也兴奋不已


希望在一个个怀抱之间流传,再渗透


这就是希望


突然,我看到了姐姐


她独自一个人走出来,一只手拎着书包,低着头快速地走


“姐姐!”


“啊,是你啊”


姐姐脚下转了个弯绕到我面前,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揽住我的肩膀


天很热,但姐姐的手很冷


周围的学生有的聚在一起对答案,姐姐在他们面前停留了一会,然后拉着跑开了


姐姐的手更冷了


我抬眼看她,短发遮住眼睛,看不清她眼中的神采,但看这个架势,傻子都猜出了七八分


估计是没考好


我嘛,社恐患者,不善交际,对此一时间也没想到什么安慰的话


难道说“没事下次会考好”吗?我不是高考过来人,没有资格对她说这样的话,她所付出的三年我没有经历过,我自然无法对她的悲伤和心痛真正的感同身受,这种话只会让人感到更加寂寞和无助


难道说“分数并不是最重要”吗?这都什么鬼话,我虽没有高考,但是在小升初一样懂的分数就是一切,老师不看过程,我的经历你的经历他的经历在阅卷老师眼里根本算不上是东西,只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题没有作对,就没分,分没了,大学也就挥挥手远去了,这时候,又有谁可以风轻云淡地说出“分数不是最重要”呢?


我拉住姐姐,哑了一会,最终选择了最愚蠢的方法来安慰她


一个拥抱


之前看的某一本书上说,拥抱是安慰人最好的方法,尽管它很普通,但是拥抱可以给人带来别样的温暖,让人有依靠,又安全感


我暗自祈祷这个拥抱有用


姐姐愣了一会,然后缓缓地用手环住我的肩膀


她的手是颤抖的,很凉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说话,一来我不知道说什么,二来姐姐说不出话


我松开她,牵动嘴角尴尬地笑了一下


“那个,今天既然考完了,下午要不要休息一下?玩一会什么的?或者说你自己复习,我不打扰你”


“嗯”


回了家,父母都去上班了,姐姐回到房间里复习,我和同班同学在客厅下象棋


大约是晚上七八点,姐姐从房间里出来,问我们在干什么


我看了她一眼,右边的脸上有浅浅的泪痕,应当是没擦干净


“你复习完了吗?”


“嗯”


“要不我们三个玩达芬奇吧”同班同学建议


“可以,姐姐你会吗?”


“不会”


“啊没事,我教你”


那个晚上,我们玩了很久的达芬奇,我让着姐姐,让她赢了好多次


同学走后,姐姐到我身边坐下,我想了很久要不要尝试和她谈谈,最终还是放弃了


“明天……”


“明天会很好”


嗯对,我看着外面的夜


明天会很好










后来……


不出意外,姐姐高考失利了


第二年她要复读,我顺利进入理想的初中,理想的班级


虽然作业很多,但我还是会抽空看看姐姐,去年在月光下我们打了赌,我会等着这个赌局的结果


我赌她下次高考分数会超过报考大学10分

她赌我初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年级前五十


她再一次走进考场,我送她


走进去之前,她回头看了一眼我


“考完了回去玩达芬奇”


我用嘴型做到


不知道她有没有看懂,她笑了一下,进了考场,头发被风吹起来,似是很有自信


年级前50我已经实现了,比分数线高10分你也会实现吗?


这次你会赢吗?


树叶飘落,雨点打了下来,冷风吹过


罢了


不管赢不赢


我等你











也祝所有高考的学长学姐们


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评论
热度(4)

© Ruinenlust | Powered by LOFTER